鄰近景點
< 回上頁
七星潭

七星潭(Malongayangay)原本位於今日花蓮機場東側位置,為南北縱向長條湖泊,北端為L型勺口,南端為勺柄,整體約略類似北斗七星,故名七星潭。1936年日據時期,日本當局為了建設花蓮港北飛行場(現今的花蓮機場)就填平了七星潭,現今只剩約四個零星湖泊。七星潭殘湖主要是國立東華大學美崙校區的涵翠湖,和空軍花蓮基地內的兩個小池塘。

月牙灣(Cikatingan),是原七星潭居民被日本當局遷居的地方,由於他們自認為七星潭人並懷念七星潭,就將新遷居之地稱為七星潭。現今七星潭為瀕臨太平洋的弧形海灣,由大大小小的礫石所鋪陳。地質上屬陡降型沙灘,瘋狗浪出沒,為全台十大危險海域之一[1][2]。此地昔日是小漁村,同時也是花蓮定置漁業發達興盛之地,原因係當地海域缺乏天然灣澳,然而因黑潮流過台灣東部,帶來各種迴游的魚類資源,加上中央山脈的山腳緊迫於海濱,沿岸的流水深且急,近海魚群在此匯集成天然漁場之故。

近年來,花蓮縣政府於七星潭興建石雕園區、賞星廣場、觀日樓、兒童遊樂場、港濱自行車道等休憩設施、在漁場附近設有海岸生態的解說牌,並且利用防風林區闢建德燕海濱植物園區,加上附近動植物生態非常豐富,已成為花蓮縣境內著名的休憩景點

{langtitle} |